早餐喝粥護空腹

夜間的睡眠是人體非常重要的自我保養機制,無可取代。不同於白天的小睡,夜間人體的陽氣沉潛,並且以完全平躺的姿勢放鬆身體外側的肌肉,結合睡眠時胃氣引導心火下降,三項條件並存,人體的氣血才能做到真正完全的收藏。也就是說,若非在夜間進行完整的平躺睡眠,就無法補養腎系統,也得不到充分的真正休息。肝膽若有狀況,病證經常好發在半夜,原因之一就是胃氣不得順降。人體的意識睡了,但臟器卻沒有一起進行休養,有的人便會感覺越睡越累,疲勞感不能消除。晨間起身,應合天地陽氣始發,此時身體的氣血重新啟動外行,但經過一晚的靜養,脾胃津液都已沉潛入裡收藏,胃氣很難憑空提升,也因此,早餐顯得格外重要。早餐的重要性應該是古今中外一致認同,但是,該吃什麼,要怎麼吃,卻沒什麼共識。調養胃氣做為中醫治則的核心,早起空腹時,最優先的當然是穩定胃氣。從這點來看,各種苦寒瀉下、強刺激飲食就被排除出局了。任何不吃早餐的理由,顯然也完全站不住腳。維穩胃氣的食物,五穀主食是不二選擇。而其中最理想的食材,便是精白米。

白米要做到最容易化消、吸收,動耗最少胃氣,只有我個人首創的太極米漿粥為最佳,沒有之一。太極米漿粥是家常飲食,不能治病,也沒有療效,但卻是以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來說,非常理想的餐點。平時養生,病時療疾,吃得好,特別是早餐,最為重要。豐盛的早點之前,先喝一碗太極米漿粥,最好。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