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就是陽氣不足

傳聞說:手腳冰冷有兩種。其實,並非什麼現象都如感冒膠囊有兩種,真正的中醫觀點解讀,手腳冰冷就是一種:陽氣不足。不識中醫的人誤以為:身體會熱就是陽氣很夠、熱性體質。我們也說明過:「陰陽」與「寒熱」很容易被混為一談,古今皆然。陽氣不足時,向外、向上流動的能量不足,身體局部的溫度會因此停滯,寒是如此,熱也是如此。因此仲景在《傷寒雜病論》中明言,手足逆冷為「厥」,只有一種,病因出自陰陽氣不相順接,且是能危及性命的重證。《傷寒雜病論》更多處言及:厥證病家也能兼有發熱,若裡寒外熱,甚至有出汗的現象。若誤以為身體某處發熱而輕忽,錯認自己「本質不差」、「中心溫度正常」,用暖暖包或靠運動加強循環就好,反而可能因強逼出汗造成津液枯竭,讓問題加重,百病由生。我常說,胃是心臟的門關。脾胃常保津液足、陽氣足,適度的運動保持肌肉彈性,就可以調和身體陰陽,保健自然不費心。

米飯主食能調和腸胃,豬、羊肉類幫助生血,而適度使用乾薑可以補足陽氣強度不足的現象,比起高強度運動強逼出汗或是猛貼暖暖包,省心省力,治標又治本。今年寒氣一波接一波,濕冷交替,請朋友多留意,除了加衣物,保暖也要從體內做起。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