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含飯肉才是營養均衡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絕大多數的人都應該曉得「均衡攝取營養」的重要性。但是,何謂「均衡」,卻產生了更嚴重的看法分歧。在傳統的白米、肉食、動物油脂、自然鹽、蔗糖之外,出現了許多反對這些使用了數百、上千年傳統食材的聲音。就如我過去經常舉起的例子:日本在近三百多年來,一直為腳氣病所困擾,上至王公下至百姓,有大量的人因此喪命。日本學者鈴木梅太郎研究認為,雞、鴿只吃白米也生腳氣病,吃米糠等則會好轉,竟然因此一舉否定整個大東亞吃了上千年精白米的鐵一般的事實,掀起吃胚芽米、吃糙米的風潮,不得不令人咋舌。若以古經方中醫的觀點來看,這就是人體氣血不能沉降到底的問題。津血不夠質重,便難以入裡。雖然有許多像是吃米糠、豆類、地瓜等輔助方法,但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吃羊、豬等容易生血的肉類。

日本近四百年來,只知吃精白米,卻罕吃羊、豬肉,貴族嗜魚,百姓只吃蘿蔔醃菜,打仗中的武士等少數例子才吃牛肉,自然生血不足,陰虧裡虛。名滿天下的大學者,沒留意到雞、鴿畢生不吃豬、羊肉,而人非家禽,不可類比,遂犯下如此非常識之荒唐大錯,也是令人莞爾。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