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飯肉滋補強身

現代人多半勞心工作煩重,精神壓力大,常常食不知味,臥不得安。就算好不容易得了幾日休假,卻往往感覺睡眠的時間再長,也解不了長久來的倦怠感。有些現代研究指出,這是日常吃多了碳水化合物的緣故。但是以古經方中醫的觀點來看,卻恰恰相反。人體會有想吃東西,特別是想吃澱粉主食的感受,往往正是因為日常的勞心勞力沒有辦法獲得良好的調解,所產生的生理需求反應。進一步來說:人體在「強撐著」的狀態下,勉強支出心力,這時候會大量耗損腎氣。腎氣上衝不止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胃氣緩降來調和平復。主食養胃,多吃主食,搭配好的甘味食材,正是補脾養胃的天然調理良方。可惜所謂:五味令人口爽,五色令人目盲。主食的物性若是只被形容為「碳水化合物」,與其他五花八門醣類食物畫為一群,反令人不知如何選擇,結果自是謬以千里。當人體吃進大量五穀主食,胃氣平和,再進一步攝取富含油脂的肉類,便能夠調理新陳代謝功能,即所謂:退火、降火氣。

《傷寒雜病論》亦云:「壯火食氣」。當人體邪火能降,正氣便油然而生。有氣、有力,人體自然感覺精神旺盛。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