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食品與素食隱憂

素食對於健康的負擔,我們幾乎已從古經方中醫的論證中獲得肯定。仲景以羊肉或雞蛋黃、豬皮、驢皮等入藥組方,對於葷食有助人體健康的獨特性,不言自喻。除此之外,現代醫學的研究,以及許多在多年素食後又重新開始葷食的人們,也都得出不謀而合的結論。就算是只以魚肉為肉類攝取主要來源,日本古代數百年不能解決的腳氣病嚴重流行問題,早已實證同樣有礙健康。摒除意氣之爭與宗教信仰因素,素食來源的飲食習慣,在為了避免營養缺乏的因素下,常面臨的另一重大問題,就是過度加工。但是基於物性使然,就算額外添加營養素或補充維生素片,對於人體氣血入陰與造血行氣等功能需求,仍然不足應付。更何況現代醫學也實證,人工補給品或可救一時之急,但效果不能與天然食物的長期攝取相比。

尤以如今年少陽相火司天等狀況為例,氣血易動,對於造血、養血功能的需求更強。若沒有足夠的肉食輔助,身體發炎、出血、紅腫、睡眠品質不佳等情況將不易改善。鐵質之類的營養素或許影響造血功能,但是並非核心因素。羊、豬等肉類除含有造血必需養分外,本身物性的氣味較質重,能加強引導氣血入裡的功效,才是關鍵。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