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添加也應回歸天然

加工一詞往往被扭曲。尤其是化工學者,認為所有食物都是透過加工與添加劑而產生一連串的化學反應,所以人們吃的都是化學加工食品。這真是極大的邏輯謬誤。天然食物的組成複雜,幾樣營養素不能代表食物的全體,就像我們談米飯與麵粉都是澱粉,但兩者做出來的料理卻極不相同。同樣的,古人透過發酵製造出醬油或醋、酒,但不代表模仿相似的化學機制可以讓人省略長達最少數個月的發酵過程。某種氣味或顏色可能號稱仍是從天然物質中提取出來,就像過去人們用紅麯或梔子給食物上色一般,但現代這類添加劑往往在製造過程中使用強酸、強鹼,雖去除許多產品中不想留下的東西,但也去除許多應該被留下的部分。加熱煮熟就是廣義的加工,鹽、糖就是廣義的添加劑,當強酸、強鹼與單一成分萃取也進來混為一談,再換上看似天然的新名稱,以及「合法」的背書,人們就越來越搞不清楚自己吃下的究竟是什麼。

近代研究仍然不能對許多單一物質與身體的單一反應之間做出明確的結論,一種號稱有益或有害的物質常在幾年後突然又有翻轉性的新發現,許多行之有年的現代加工或添加劑常在數年後卻被禁用或被證明對健康有害,所謂合法也並非對身體健康安全的保障。吃下肚的東西,不應該只依賴法規或實驗室來替你做決定。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