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食暖胃抗低溫

前幾次我們提到今年入春之後的氣溫仍在低檔,回暖也慢,因此提示了保暖的重要性與一些對應方法。人體要能維持恆溫,就古經方中醫的觀點,關鍵在於陽氣。若是救急的時候,會使用能快速提起陽氣的藥材組方,但在平日保健養生中,則不可過度依賴急救辦法,仍要以家常為準繩。脾主四肢,影響全身肌肉的結構與功能,而主食養胃,對於胃氣維持恆常來說,至關重要。一時半刻,偶爾幾餐不吃五穀主食,似乎影響不大,但長久來看,胃氣不安影響四肢肌肉結構與功能下降,就是間接加重心臟的負擔。近聞有一二十上下的年輕人因胸痛而緊急送醫,經查為心肌梗塞,被判斷為經常三餐亂吃所致。其實無論是燒烤或油炸,若是都以當做五穀主食的搭配為前提,應是無傷大雅。重點在於長久以來遠離主食的飲食習慣,導致胃氣虛弱,雖然暫時可能看不出有什麼消化道方面的問題,但我經常說,胃是心臟的門關,若是胃氣功能不彰,無法雙向調節全身上下所有的生理功能,首當其衝者,就是主要負擔全身主要代謝作用的心臟功能。近日低溫,又傳許多人因急寒而喪生。

雖然急速低溫不一定是主因,但是在急速溫差發生時的熱休克作用,的確會加重心臟負荷,因此加速其他隱疾或痼疾惡化,也不為奇,還請朋友們多加留心才好。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