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茶飲調陰陽

時序接近雨水,但是因為今年六氣屬少陽司天的關係,氣溫還不會那麼快回升,感受上仍像是冬季的延續。其實人體的陽氣在入春後已經開始提升,只要配合適當的肢體活動與均衡的飲食,縱然氣溫仍常有偏低,但人體自身的禦寒能力已經開始加強,對抵擋寒氣會更有力。人體的陽氣主要先透過少陽系統往上升提,再透過太陽系統發佈全身,又加上今年六氣司天屬性的關係,因此對今年的保健,格外關鍵。陽氣升提與寒熱不必然有正相關,也就是說,具有升發出陽力道的食材物性,不必然一定要是辛熱的才行。人類已經飲用千年以上的茶葉,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只要胃氣充足,津液飽滿,若藉茶葉升提少陽系統的作用,就能有益於陰陽調和,對於胃氣所帶動的各種身體機能,都有幫助。例如:在低溫中可能對口渴的感受較鈍,而天熱時又常無飢餓感,此時若適度飲茶,可以幫助身體恢復正常的身體感,回歸自然節律。又常見有人拿茶葉與咖啡相提並論,但兩項物性大相逕庭,只因同有咖啡因成分就被混為一談,實在是引喻失義,以偏蓋全。《傷寒雜病論》云,榮為根,衛為葉。

咖啡瀉榮取衛,無異於殺雞取卵,竭澤而漁,不可為常態。現代多用茶湯調製綜合飲品,偏向甘味為主,可助口感甘甜又不膩滯。但我常建議還可適量加入自然鹽少許,反佐甘味並緩解苦澀,不但清明回甘,對調氣去濕也更有幫助。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