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清利好佐餐

毛豆是餐桌上常見的菜色,但除了品種上的差異之外,一般來說,毛豆是黃豆在八成熟時採摘的模樣,也就是未完全成熟的黃豆。黃豆在八成熟時,因為果粒已經飽滿,富含水分,所以食用無礙。而繼續完熟的黃豆則因為脫去水分,豆粒反而變得更小些,風味也更加濃郁。就物性的觀點來看,毛豆色青,又富含水分,性偏涼,而有木性疏泄的力道較多。人體在勞動之後,常有濕熱累積,這時候若搭配一些毛豆佐餐,能清利濕熱,很是對味。豆類食物通常一定需要完全煮熟才能食用,否則會有毒性,毛豆自然也不例外。又因為毛豆的津液濃度較黃豆來得低些,所以較黃豆來得不易產生腹脹感。但因為毛豆尚未完熟且性涼,自然不宜過食。又如坊間有人拿毛豆打豆漿,在飲用上很容易過量,可能對消化的負擔較大,不若黃豆打漿來得潤澤五內。常有人不解我的理論,笑稱紫林式的養生飲食就是不吃蔬菜,實在是很大的誤解。我們著重於食材必須以中醫物性觀點來挑選,並注重配伍與比例,吃得正確,吃得巧。

一盤豆干絞肉炒毛豆,可以加些豆瓣醬做甜鹹口味,或可另加玉米粒與松子做偏甜口味,下飯又兼顧物性均衡,老少都愛吃,誰說不宜?至於毛豆品種若是來自黑豆,則還是避開為宜。雖然黃豆、黑豆都統稱大豆,八成熟的狀態都可做毛豆食用,但黑豆對人體來說太難消化,未得其津,先折損體內津液大半,營養價值再怎麼高,最多也只落得穿腸而過的下場,更常見的是得不償失,切莫輕嘗。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