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潤胡蘿蔔甜入心

胡蘿蔔顧名思義,是外來物種。但由於東渡時間較早,已經普遍而為大眾接受,臺灣不但自產胡蘿蔔,還能外銷,產量、產質均優。胡蘿蔔屬傘形科,許多常用中藥材也屬傘形科,如:柴胡、當歸、芎藭,對於中焦調理的效果,已在中藥應用裡獲得實證。常用胡蘿蔔品種多為橘紅色,為紅黃間色,兼與心、脾系統相呼應。食用部位為地下根莖,生食味澀,收斂效果較強。對人體來說,若外行力道不足而收斂太強,對氣血循行難免有負面影響。如同一般皆知,過量進食胡蘿蔔容易造成皮膚變黃,就是寒濕在裡的病證。兒少多不喜食胡蘿蔔,多少與兒少的三焦循行力道較強,不欲受到胡蘿蔔抑制有關。常見胡蘿蔔生食、蒸、煮,或只以少油輕度炒食,原本的生澀氣味不能去除,影響食欲,也難以發揮物性長處。不如與較多油脂的肉類一同燉煮,做成燉湯,再與白米飯做成燴飯。不但胡蘿蔔在吸收油脂與肉汁後,味道甜美,能將大量的津液準確帶入三焦系統,對於三焦相關聯的臟器、組織有填津液、降虛熱的效果,令補性大幅提升。對一般所謂的扁桃腺、胰臟等腺體的消炎,或者改善視力,都有連帶的效果。就營養學觀點來說,溶入湯液的養分被白米飯吸入後再一同吃下,攝取效果更完整。適當的調理,不但能化身美食,更對健康有益。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