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喉護嗓宜喝粥

天氣變化較大等因素下,不時感覺喉頭卡卡、吞嚥不順,像這種時候,最適合先來一大碗太極米漿粥。當然,若是確認為外感風寒等因素,立即接受有效的治療是必須的,但在此同時,身體基本的保養更是不可少。許多人誤以為喉嚨若有不適就是上火、發炎,故不少坊間流傳一些潤喉茶飲或是藥方,多是偏向苦寒瀉下。但殊不知就算是發炎,也分實證與虛證,若屬虛證,苦寒瀉下之物對於不適感是火上加油,退火之後可能引發更強烈的發炎腫痛。許多病證常見如仲景於《傷寒雜病論》中所言「寒極反熱,嗌絡焦槁,渴飲水漿,色變黃赤」,特別是上呼吸道,更容易出現因為寒證而發生的發熱、發炎,若是再用苦寒之物,或者多喝水,反而容易產生更多黃稠或者甚至出血的痰飲,令病證轉劇,嚴重時亦有致命的可能。喉部屬三焦系統的上焦區塊,而三焦的津液則仰賴脾胃中高純度的津液為主,對於屬上焦的肺等相關臟器而言,脾胃津液充足,才是避免發炎焦燥的正本溯源之道。大量的白米飯對於維持生理機能穩定,平益胃氣,就有很大的幫助。而以粳米做太極米漿粥,更是直接補充津液、強壯體質的高效辦法。無論在平時、在病時,能夠多喝太極米漿粥,對調整體質自然都有很好的幫助。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