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油好鹽好吃茄

雖是初夏,但已經清楚讓人感受到高溫高濕的特徵,而進入初夏,也是本產茄子的產季。茄子屬茄科,結實多在五月開始的初夏,本產品種多是紫色外皮,長形外觀,表面光滑。茄科作物多影響人體三焦的上焦段,知名度頗高的中藥材枸杞,便是茄科,而做為紙菸供人吸食、歷史悠久的菸草,亦是茄科。枸杞一般被認為明目,但主要機轉其實在令上焦氣血能回降入裡,故《本經》表述為「主五內邪氣,熱中消渴」,可緩降虛燥熱氣,也可斂氣生津。茄子色紫而形長,象徵水火並濟,往復通條,在三焦調和氣血。又以其果實居上而能下的物性,雖然個頭大上枸杞許多,力道自然減弱不少,但又因其味澀,故在收斂虛熱上也有一定的功效。三焦水道,以通運津液為主,而茄子本身津液的含有量不高,補性不足,烹調上應給予適當的炮製。最好的方式其實就是坊間常見的,先經油炸去水,再以多油、多鹽,與肉類一同大火快炒。這麼一來,除了美味,更能保持茄子漂亮的紫色外觀,色香味具全。而保持紫色不變黑,正是合於炮製「存其性」的核心原則。無論炒肉、炒蛋,醬燒或油炸、烘烤,切記吃茄子絕對不能少的,就是油與鹽,尤其是地屬亞熱帶的臺灣,更是對味。此外,也不妨試試以蛋黃醬、味噌加上少許醬油做蘸料,亦是開胃、下飯。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