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寒瀉下火龍果

時序進入立夏,印度、巴基斯坦在三、四月也已經傳出創記錄高溫的消息,今年暑氣極盛,不可忽視。臺灣尚非位處極端氣候地區,但近年苦寒瀉下的食物當道,平時已然多用,這對於渡過酷暑來說,實在不利。火龍果正式引進臺灣並大量種植,不過近五十年而已。火龍果屬仙人掌科,仙人掌科的植物多半都有特化的刺狀葉,火龍果外皮亦是多刺狀,象徵金性強,收斂肅降的力道較峻。一般仙人掌科的植物通常少有開花,極端的例子如曇花,數年開一次花,晚間開花至次晨就謝,物性上象徵此類植物的氣機偏弱。植株肉質莖特別肥厚,含水量極高,根系卻極淺,耐高溫、耐旱而不喜水氣。通常植物含水量高的部位則寒性亦偏重,火龍果果實的寒性可想而知。火龍果較有名的食後反應就是腹瀉,特別是吃到紅肉品種,排瀉物亦是紅色。甚至有媒體宣傳吃火龍果可以排毒,還可以「改善」便秘,拿病態腹瀉錯當家常保養,實在令人搖頭。無論火龍果所謂的營養素含量再高、再稀有,如何低卡高纖,大半皆是穿腸而過,腹瀉而去,基本上沒有補益上的意義。再加上寒瀉太過,體內津液一併流失,對內臟需要大量津液涵養來抗暑來說,更是雪上加霜。火龍果入口前,還請三思而行。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