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佐餐調胃氣

氣溫漸高,夏初的產物開始問市。鳳梨雖然是外來引進作物,但在臺灣發展也有相當的時日,也深受臺灣人的歡迎,在溫熱的南部更是幾乎全年皆產。鳳梨在物性特徵上與禾本科的作物多有類同。果肉多汁,果皮有聚合狀結構,果實結於莖桿頂端,食用部分屬假果。食用品種雖然較低矮,但部分觀賞用品種的地上部分也可達數米高。鳳梨的根系力道頗強,抓附力高,桿莖挺立,葉部纖維長而厚實。依物性來說,象徵由土中汲取、輸送營養的力道較強。果實為假果,但頂部生葉,中心又可再生新果,持續攀高,能守能走。鳳梨果肉做為食物,對於胃中飲食的化消與代謝,功效頗多。在空腹或脾胃津液較少時,不宜食用,但若做為佐餐,特別是與肉類同煮,則相得益彰。特別是夏季常有食欲不振或化消呆滯的狀況時,稍用一些鳳梨佐上少許天然鹽,常能獲得改善。

對因暑熱而胃氣升散太過,或飲酒過量,胃中有熱邪的狀況,能幫助重新調理胃氣運轉升降。加上少許天然鹽食用,或將果肉浸泡鹽水十分鐘後食用,也有助舒緩一般稱「咬舌」的口腔不適感。唯政府於宣傳文件中也證實,鳳梨確有使用生長激素的慣行加工法存在,難藉削皮或清洗去除。於購買食用的時候,務必須多加留意。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