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用桑葚緩虛熱

清明前後多是桑葚採收的時令,季春也還能看得到。民間傳說桑葚有許多功效,像是明目、烏髮。就物性來看,桑葚是桑科漿果,由許多細小果粒聚合而成,果色由青轉紅而紫,果形略長,偶成腎形,味酸,多汁。綜合來看,桑葚能收聚血中心氣,透過少陽下行入腎,對於因為過度勞動導致血燥、血熱的狀況來說,雖不能正本清源,但也能達到一時緩解的效果。由此可知,民間傳說中的各種桑葚功效,必須針對血中虛熱而來。對於古早年代多從事肢體勞動的先民來說,若物質環境的飲食上不允許潤津生血,鄉野間隨手可得的一把桑葚就顯得格外可愛。現代人少有如此大量的肢體勞動,飲食內容亦方便取得,桑葚便退下來,做為偶爾少許使用的休閒果物,也是不錯。對血行代謝力道不足,或胃氣虛損的人來說,食用則反而有礙。

坊間說吃桑葚可解便秘,這是要針對熱性便秘而來,並且也不可多用,否則反致腹瀉。過食桑葚有損及氣行的可能,像是臨床觀察可能導致腸道發炎出血,便是氣不行則血不止之一例。兒少本以血少為常,心氣偏盛,桑葚相對顯得太過寒涼,也不宜多吃。倒是若飲酒後有口渴、煩熱等不適,能得桑葚少許,也頗能舒緩。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