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肉潤聲賽枇杷

仲春孟夏,枇杷正是產季。一般認為枇杷能潤喉,以枇杷葉入藥,製成枇杷膏,更是廣為人知。按物性分析,枇杷為薔薇科,果實屬假果,果實一頭微尖而一頭圓鈍,略呈水滴形,皮肉色多橘黃,味酸。綜合來看,假果倒抽氣血力道較峻,具有水形,色帶土兼火象,直觀來看似乎對於肺中氣血虛損者有益,說能潤肺,似乎也有道理。但是肺性本為收斂肅降,受心火結合舒張後產生位能差,方能引氣與血脈相合,產生氣血循行的節律。心火如果不足,食用枇杷對肺而言反倒是過度寒涼,令人少氣乏力。肺金克肝木,肺中津血其實需要靠肝陰來滋養。常有肺燥咽乾狀況,其實主因多是肝血不足。一般常認為的上火、火旺,也多是因為脾胃津血不足,心火不能受胃氣緩降引導,常在上焦刑克肺金所導致。依五臟生克,飯、肉吃好吃滿,脾強肝盛,氣血出入有節,肺中自然潤澤,才是正道。

古代百姓多從事重度勞動,飲食物資若有缺乏,又加上求醫不便,受燥邪、熱邪影響,發炎、上火,所在多有,便從隨手可及的自然物產中,尋求苦寒瀉下的解法來應急,也就成了常態。現代人飲食來源充足豐沛,燥邪多來自人工化合物質的強刺激,加上不吃主食造成。只需調整飲食內容,大半即可獲得明顯改善,也就不必再依賴這些苦寒之物了。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