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加工也有大學問

過去消費者只曉得關注蜂蜜是否摻糖水,但現代加工製造方法先進,摻糖水早已過時,但媒體卻鮮有披露,這樣的知識不對等落差充斥在各種專業之間,從食品到醫藥,消費者沒能力也沒興趣持續追縱、深入探究,因而從中創造出不少商機,方便經濟不斷起飛。相對於其他國家地區嚴格定義蜜源只能來自於植物等之分泌物,蜂蜜成品不得經過人工濃縮、新增等加工,臺灣對於蜂蜜的國家標準相對寬鬆,對蜜源有規定外,加工法並無特別言及。也就是說,原本應讓蜂蜜在蜂巢中封蓋自然熟成去水的過程,「合法」的可以使用人工器具辦法去水,高速量產。大家都曉得,釀造,熟成時間越久,價格越高,因為品質相對迥然不同。除了去水,自然熟成更有讓蜜蜂天然酵素充分轉化蜜源的效果。

但法規巧開方便之門,消費者蒙在鼓裡,業者自然財源滾滾。商品的市場需求大,但蜜源有限,慣行農法重用農藥,若遭遇蟲害更是加倍使用,蜜蜂生存環境險惡,還能有多少「天然熟成蜂蜜」?進口食品在承平之時可以分散食源,但如遇災病,進口受阻,民生問題立刻浮現。據研究,全球七成以上蜂蜜都有藥物殘留問題,龍眼、荔枝等高經濟價值作物更是少有不用藥。所謂藥物殘留,標準值怎麼定?何謂零檢出?那又是另一番不可說的秘密。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