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足肉,喝好茶

身體藉由肉食來造血養陰,產生氣血入陰收藏的助力,這是古經方中醫極為看重的飲食養生的一環。透過其他藥方或者飲食、方劑以外的辦法,當然多少也能有促進之利,但現代飲食環境的肉食取得方便、廉價又有鉅效,實不必捨近求遠,糾結意氣之爭而以小害大。但現代人拒吃主食、肉類是一大問題,吃不得法又是另一個問題。調理中未加入足量自然鹽,或肉中油脂含量太少,都讓效力大打折扣。足量攝取適當調理後的肉類,接著常遇見的另一問題,就是現代人的體內功能不堪應付。常有人認為吃了肉食或較多油脂後,腸胃易感覺不適。其實這是肝系統已有虛燥熱證,無法分泌足夠的膽汁消化肉食。令肝系統維持氣血運行功能,但又要避免燥熱惡化,身邊既隨手可得又有助益的食材之一,便是茶飲。

胃中化消力道不足,可藉紅茶佐助,而肝膽燥熱,未經發酵的綠茶常可有效緩解。傳說神農嘗百草後常用茶葉解毒,頗有幾分道理。但肉食、茶飲畢竟都為次要,主角仍是五穀主食。主食吃好吃滿,秩序對了,肉食、茶飲自然沒有過食、過飲的流弊。現代人常操作許多繁複的過程來追求健康,專注過程卻失了目的。殊不知健康就在家常飲食裡,順天而行,平淡無奇方能自強不息。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