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活氣血迎夏至

時序入夏,節氣已來到夏至。夏至為一年中陽氣的最高點,各種有益於舒活氣血的活動與飲食,都適合在這天進行。夏季的養生原本相對較容易,因為氣血自然應天時而暢旺,只要維持日常作息,保持微汗,依法睡眠,就有幫助。但時至今日,夏天整日吹冷氣、喝冷飲的習慣已經太普遍,對於氣血力道不足的問題來說,白白錯失了大好的自然修復的時機。除了我曾在書中提及過的「桂圓薑棗茶」,在夏日也有妙用,室溫飲用的感受更能勝過各種冷飲,此外,一些在夏季產量較豐的水產,也可多用。夏季海水的蒸散作用較旺,鹽度稍有提高,對於能在此時活躍的水產而言,可說是較具有能在人體的血分作用的物性特質。一般來說,魚類水產食材的補性雖然稍微弱一點,但對於氣分或血分的通條活利,可說有獨到之處。體內若是有陳年瘀滯,難免一時半刻不容易散去,就算是在夏日也一樣。夏日中如果能夠保持多用好的自然鹽調味,搭配常用水產料理,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若體內瘀滯散去,實熱減退,夏季就不容易感到燠熱難耐,流點汗也不容易煩燥。水產鮮食,只要安全無虞、胃氣健全之下,甚至生食也無妨,對於炎炎夏日容易不振的食欲來說,實在恰是時候!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