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微吃薑

生薑不但是家常必備的辛香料之一,對於中藥而言,更是治療外感很重要的一味藥材。現代營養學只知大贊其能消毒殺菌、預防感冒,還能抗氧化,猛推生薑做為養生食材,卻不知:使用生薑必須適時、適量,否則亦能傷身。以物性分析,生薑作用在胃,往四肢、體表隨意肌發散,性辛熱,《本經》述明其能發汗。發汗可散去外邪,去水利濕,所以對於可以自汗的外感,常用生薑助發汗,提振胃氣。但若是超過微汗程度,大汗淋漓,就有失津亡陽的危險,所以藥方中必須配伍可以生津、護脾胃的藥材,像是甘草、大棗,避免反受其害。在一般家常飲食中,一道菜裡放入數片生薑,有提香作用則已經足夠,過於辛辣不但不易入口,也有傷身的可能,這是限度。胃氣提振,有助於腠理舒解,所以對於心臟代謝能力自然也有一定的幫助,少量使用,也可利尿,對於夏季濕熱的氣候,更有助於調理代謝機能。對於夏季食欲不振來說,生薑不但能開胃,加強胃氣升降,更有利膽汁排出機能的規律,對許多肝膽方面的疾病也都有預防的作用。但以上好處均只限於「微量使用」為前提,過用必定傷身。再來就是,生薑與乾薑不同,富含水分,不耐久放,在通風不良的地方容易變質,存放時也應多留意才好。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