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緩急平燥熱

入夏之後,香蕉的產季來了,產量與品質都是當令。香蕉的植株雖然高大,但其實是草本植物,塊莖埋於地下橫走而叢生,入土不深但貫走力強。市售香蕉雖是經馴化後的物種,野生蕉大抵上均不適合食用,但食用種則多呈現黃色外皮,恰與脾系統本色相合。食用部位為植株假果,果實已經幾乎不見種子。就物性而論,香蕉是薑的遠親,同樣具有橫走、通調的效果,但食用部位是地上部位的假果,倒抽氣血的力道強勁。草本植物與地上部位屬陽,色黃象土,香蕉多與胃影響作用,對於能通達五臟的胃氣來說,具有回收氣血的效果。脾胃本為日開夜合,有進有出,對於調和腸胃激躁或是暑熱過盛等狀況,有一定的功效。體內燥熱時,脾胃雖然津液空虛,但有可能因胃氣不能順降,反而不能感受飢餓。香蕉回收過度升散的氣血,還復入胃,助胃氣緩降。若虛燥熱發生在少陽三焦,一樣可能有大量耗損津液的狀況。偶爾吃上一根香蕉,不但緩急平燥,現代研究發現還可鎮痛、和緩情緒、調理消化道,側面證明香蕉平胃的好處。唯香蕉因不食外皮,常常被施以大量農藥,甚至多次因嚴重超標被拒絕外銷。縱使不吃外皮,但仍可能在剝食的過程中沾染而誤食,因此,購買來源安全、安心的香蕉,同樣十分重要。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