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開合竹筴魚

近海常見的洄游魚之一,當屬竹筴魚。竹筴魚嚴格來說除了產卵季,因為準備繁殖之際,養分集中於生殖系統,導致肉質較為乾柴之外,其餘季節,油脂與肉質都可稱美味,較無季節性。加上各種加工製品,冷凍保存,全年都可見於市面。除了少數因漁法與規格不同,價格略高之外,竹筴魚的價格大致較屬低廉,很適合家常選用。竹筴魚在水中受日照影響較多,白日或夏季時,多往淺海移動,而夜間或入冬後,多往深處集中。與人體太陰日開夜闔,陽氣夏出冬藏的升降節律,頗為一致,故常用竹筴魚入菜,不但易於化消、吸收,對於順調脾胃也有很好的助益。竹筴魚在肉質中的津液較多,故一經撈補離水,肉質便很快劣化,又因為對溫度變化敏感,處理必須手法要快,以免變質。通常竹筴魚常做一夜干或鹽漬,藉最簡化的手法,去水以保鮮防腐。調理上,除了鮮食或乾煎,透過燒烤或油炸,都能讓鮮味更濃縮提升。竹筴魚因為肉質與甘味都已足夠飽滿,除了常以蔥蒜等辛香料來開提之外,加上醬油由豆類經火性發酵而來的香醇味,更有火水並濟於陽明的特色,更添滋味豐富。對這類油脂豐富的肉類來說,天然的山葵可以活化脂肪成為鮮美甘味,有機會,值得一試!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