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防曬護陽氣

時序進入小暑,表示真正的高溫的腳步已經逼近了,但因夏至已過,人體的陽氣已經過了最高點,故陽氣雖然還在盛期,但已有緩步下滑的趨勢。許多人在此時因為怕熱貪涼,吃了過多的苦寒瀉下的飲食,過耗津液,損及陽氣,反而導致身體容易大汗不止,更畏暑熱,埋下容易中暑的遠因。一般俗稱小暑後至立秋左右為三伏,此時宜適度避暑,保養津液以護陽氣。戶外活動雖好,而三伏之「伏」,即是適度迴避直曬陽光,伏居戶內,避免過度曝曬之意。身體陽氣的運作機轉,必先有津液在內,始得循行。雖然夏天流汗是自然現象,但是過度曝曬而疏於補添津液,反而令陽氣亡逸。如民間俗話說,六月六可吃米篩目解暑,米篩目是純米食,其實就具有多補充津液以耐住暑熱之氣的含意。類似做法的米食,在東南亞普遍都有,該當地區夏季高溫,而且不產粳米,故只能選用秈米加水製漿,蒸成塊後再加工成形。秈米的津液含量偏低,不可入藥,但如此加工後,比單純蒸煮成米飯更容易化消,能令人吸收較多津液,以為權宜。米篩目做成甜食、鹹食皆宜,對於因食欲不振而容易忽略米飯主食攝取的夏季來說,多少可補其不足。惜現代米篩目常因調整口感而加入其他材料,多非單純米食,原本的用意與好處自然也要大打折扣了。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