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一抹胭脂蝦

臺灣四面環海,許多近海漁撈水產其實都值得我們常用,更值得我們好好保育與維護生態。統稱為胭脂蝦的相似蝦種在印象中多在日式料理中見到,但其實在臺灣近海屬常見水產,生態量也算穩定,適合多在料理中搭配使用。胭脂蝦生態在深海為主,過去因較不易補撈,再加上胭脂蝦一旦離水,鮮度便急速下降,不利長途運送,所以在市場上相對少見。蝦類的結構較特別,除了一身外骨骼,再加上主要臟器都在頭部,軀幹只有肌肉,遇敵時倒退游動的速度反而比正向前進還快,多存在有「裡外、上下」倒置的狀態。對於物性來說,象徵其對由陰出陽、由陽返陰的影響,獨具一格。胭脂蝦多分布於較深海域,但仍保有紅色外觀,紅色屬火性,肉質水分含量高,對調節水火相交,功能較大,也因此胭脂蝦反而在熟食狀態下容易失其特徵,生食較能存其性。所幸目前保鮮技術良好,市場也常見可供生食的胭脂蝦,只要醬油、自然鹽略加調味,即可入口。常言道:深海無四季,嚴格來說四季都可食用較深海的水產,而深海的蝦類對於調節四季陰陽循行,使其往復折疊,勿令停滯與太過,便成了很有意義的點綴搭配。既是點綴,用量自然不宜過食,反客為主就不好了。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