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天氣知秋冬

在不少民間俗諺中,與天氣預報有關者,為數不少,雖然部分與各地氣候特徵較有關聯,並非通用法則,但對於整體而言,可參考的價值仍然頗高,在此略舉數例。「六月初一,一雷壓九颱,無雷便是颱」,就臺灣而言,今年六月初一逢公元六月二十九日,當日各地多有瞬間大雨或雷雨發生,對照而言,今年發生颱風侵臺的可能性有偏低的趨勢,但並非因此可疏於防範,尤其是今年逢厥陰風木在泉,若發生秋颱,通常可能風勢也較強,不來則已,應恃吾有以待之,方為上策。「六月六下雨,一百日見霜」,今年六月初六逢公元七月四日,臺灣同樣在各地多有瞬間大雨與雷雨發生,而此諺語則在提醒:初六見雨,百日後為公元十月十二日,節氣適逢寒露,氣溫明顯降低的可能性也高。對照今年秋分進入五氣之後,客氣輪值太陽寒水,的確有機會氣溫順陽氣降低趨勢而明顯下滑。有兩項古來法則均支持如此看法,則我們更應該提高警覺,特別是對於氣溫變化較敏感的年長者或幼童,應保持手邊隨時有可添加之衣物。諺語的來由多自經驗法則,也多有地區特殊性的因素在其中,而五運六氣則依天地循行法則輪轉,屬長年不變的通行節律。一為變即德,一為序即道,即我所謂序中有變,變中有序,兩相合參,道德相倚,則庶幾無漏。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