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天然紅目鰱

紅目鰱在臺灣近海有分布,原本是魚市中常見的漁獲,但近年來因為捕撈太過,產量大減,養殖還不見成果,所以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紅目鰱大多為進口貨。紅目鰱為鱸魚的遠親,但為海水魚。習性多喜棲息海底,晝伏夜出,形體高而扁,最大的特徵就是遍身的紅色厚皮細鱗以及大魚眼。民間傳說在傷病癒後要吃鱸魚,但其實紅目鰱除了肉質細緻,更適合消化能力較弱的狀況外,他的物性傾向「由陰出陽」,夜行習性代表能起陰氣,厚皮與大眼則象徵斂氣化津,色紅代表能透火性,引火濟水,這些特徵對於傷病後元氣大傷,內臟虛損的人來說,更有一定的提振、補益的效果。但也因為紅目鰱的賣點在於紅身、大眼,長時間冷凍後的進口貨身眼黯淡賣相差,不肖魚販便使用藥物等手段改造魚體外觀,造成食用者健康受損。法令雖然禁止在生鮮水產品上使用這類藥物,但在實務上只能說防不勝防,從打撈上漁船開始,直到漁肆,各個環節都有遭下藥的可能。傳統看眼部、看鰓、看活力等判斷手法,魔高一丈,早被破解,已不可盡信。類似染色手法,也出現在銷售量大的黃魚身上,這些染劑嚴重傷身,特別是影響孕婦、幼兒,以及可能誘發腦部病變。紅目鰱、黃魚因色澤亮麗受人喜愛,卻反因染色而蒙上陰影,導致失色,令人惋惜。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