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潤龍眼調脾胃

夏季尾聲,卻是龍眼開始問市的時節。龍眼與荔枝等無患子科喬木,往往是長壽物種,也都有一百多年老叢仍在盛產果實的記錄,而且花開香氣甜蜜,是很好的蜜源植物,臺灣的龍眼蜜與荔枝蜜便是得天獨厚。龍眼肉質厚而味香濃,對於體內較高濃度的津液補充來說,也是極佳的來源之一。不但在《本經》中已有記載能「安志」、「通神明」,我也用龍眼創「桂圓薑棗茶」食方,補益中焦,調和脾胃,名之「小小建中」。現代營養學則側重在龍眼的含鉀、鋅量高,能調節血壓,對於生長發育、性功能,都有很多好處,甚至對小兒夜尿,也有效果。這類可謂「堅腎」,也就是強化腎功能藏納效果的表現,正符合「安志」一說。脾胃津液充足,能引心火下降入腎,腎水能得補益,減少虛耗,對於心、脾、腎三系統的調和來說,心藏神,故可謂之「通神明」。水果不見得都適合製作果乾來用,但龍眼本就水分含量少,若可得古法柴燒慢焙,去水而不傷津,香氣更厚,就炮製來說,恰能增益其所長。坊間多流傳吃龍眼會上火,實則為脾胃內較低密度津液缺乏時,高密度津液自然相對較不易化消,問題不在龍眼。要能得龍眼好處,大量吃起白米飯,喝上太極米漿粥,才是正源之道。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