枳實除結利五臟

枳實是一般說法中的理氣藥味,來自芸香科的酸橙物種,又稱代代橘,除了在日本常用於年節擺飾,象徵年年好年,同時也以逾淮為枳這句成語而廣為人知。柑橘類果樹幾乎都不耐寒,多半只能生長在氣候溫暖的南方,能夠在淮河以北的寒地生長的,恐怕只剩枳實而已。枳實在《本經》記載中,能夠除寒熱、利五臟,主要也是著眼於透過枳實的物性作用在胃,反復回青的力道,調整胃氣開闔的節律,重新恢復雙向調節人體所有功能的力道。由此亦可佐證胃氣之於人體諸多功能的維繫,實在關鍵。除了寒熱的因素,使用枳實的時機多半還有胃中發生瘀滯的實證因素,因此也多配合厚朴提振小腸功能的力道並用,加強藥力。換言之,如果胃中無實證病因,或者小腸有寒,氣機不足,單用枳實,對人體也非有益。人體氣血,仍然以先升後降為本,如果氣血不足,升發不利,也不宜輕用枳實。現代人陽氣多半不足,虛證多,就連枳實都有寒瀉過度的可能,輕微的實證多半只適合以溫潤的方式緩解,才不傷胃氣緩降的本質。至於有說法指稱把柑橘烤熟就不會令人受寒,或者同時多用生薑就能中和寒性,只怕是對物性的認識嚴重不足,才出此言,不足採信。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