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氣血重胃氣

許多人都曉得,中醫的療效本於陰陽,藉由調氣血,旨在溫通腠理,因此,無論是透過導引、吐納、針灸、膏摩、方劑、飲食,都可以產生療效。許多人都曉得要養氣、補血,也都會說胃氣,但究竟何謂胃氣,該怎麼調理,卻不見得能說得明白、透澈。柑橘類是南方常見的水果,而住在北迴歸線上下的亞熱帶以至於熱帶的氣候區域中,人體全年受到日照影響,機能運作較快,津液流失的速度也較高。若胃中津液空虛,將衍生出虛燥熱的問題,氣血但上難下的可能性也隨之提高,常發生口乾舌燥,食納減少,甚至變得嗜食苦寒瀉下,也就是一般人認為的上火的情況,涼補之類似是而非的飲食觀念便隨之而起。人體的自我調節機轉有如地球,大量的津液有如佔地表七成面積的海洋,越接近海洋的陸地,生態越豐富,氣候越宜人,這是你我皆知的事實。人體亦然,胃中擁有一片由津液構成的大海,便是氣血維穩的至關要件。柑橘類水果果肉的下行力道雖有強弱不一,較偏寒瀉卻是一致,因此,使用的前提,必然要是胃中飽足的狀況下,才可稍做微調,如《本經》所言枳實能長肌肉,並非單用枳實便可令人健壯,而是著眼於胃中血分必需要通利,氣機方能沒有滯礙,由功能再帶動起結構的強化。說到底,胃氣致中和,仍是核心。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