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涼意更有感

雖然八月初已經入秋,但進入九月份後,特別是時令當值白露,實際上令人更有感。白露意味深夜到清晨間,植物的葉端或戶外的金屬表面等處已經可以結出露水,象徵由陽入陰的變化更加明顯。陰氣轉強,水氣更容易冷凝成實體,人體陽氣強度與夏季時候相比,當然也有明顯差異。若平素陽氣較有不足,此時更要留意不可再貪涼,夜間就寢,尤其留意保暖。反之,若有暑氣仍強的地區,就寢時也可適度調節氣溫,將有利人體收斂陽氣,養護氣血。不過今年依五運六氣變化,五氣客值太陽,氣溫還要居高不下的可能性較低,反倒要留意持續降溫之餘,降雨的狀況可能也會偏多。俗諺有道「八月八落雨,八個月沒乾土」,若依此觀察,今年農曆八月初八為公元九月三日,全臺都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出現程度不等的大雨,再比之五運六氣的邏輯推測,今秋至冬的降雨機率普遍應是不低。之前我已經提及,一雷壓九颱,還特別提醒,有颱多不來,若來恐強颱,事實證明俗諺說法與五運六氣理論,果然不虛,若加上另一句:一百日見霜,今年仲秋至冬季的天氣型態,高度概括之,直言濕冷可也。少看什麼聖不聖嬰的瞎猜盲測、事後諸葛,不如多研究俗諺與五運六氣,或許更能接近科學、自然與真理幾分,真正做個了然天地智慧的明白人。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