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覆盆藥蓬蘽

做為一般食用水果的覆盆子雖然多為進口,但其實同屬薔薇科而且品種近似的蓬蘽,卻早在《本經》中已有記載,別名亦是覆盆,且列為上品。雖然兩者在科目甚至品種上極為近似,但食用的覆盆子是採收顏色轉紅的成熟果實,而藥用的蓬蘽卻要在色尚青而未完熟之時就採收炮製。覆盆子成熟果實較有甜味而帶酸,未完熟的蓬蘽則是明顯以酸味為主。因覆盆子英文名稱為「raspberry」,因此常和其他名稱帶有「berry」結尾的果實合稱為莓果,但覆盆子明顯科目不同,而且就結構上而言,覆盆子是聚合核果而非漿果,亦即外觀上觀察到的每一個小顆粒其實都是獨立的果實,故就物性而言,對於津液聚合與下行的力道亦是更強。《本經》提及蓬蘽能「安五臟,益精氣,強志,倍力,有子」,就物性上的理解,功能多在調和肝系統外行力道,往復有節,因此對於增益津液的提煉有明顯的幫助。但津液自非憑空而來,若平時主食攝取不足,精則無米不成,光是猛吞覆盆子也無濟,有如蓬蘽入藥雖好,但若配伍不當,亦難建功。食用覆盆子因為色已轉紅,作用從肝系統移轉至心系統,作用點不同,自難收到如《本經》所言功效,稍助於安神而已,切莫過度依賴或誤信才好,尤其氣機不足或陽氣較弱之人,宜慎之。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