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養胃才談養腎

很多人不解養脾、養胃的意義,斷章取義古書典籍中「脾能傷腎」一句,就直言吃主食、吃甘味食物,通通都有造成腎功能敗壞的風險。其實仲景在《傷寒雜病論》中於該句之後,繼續又言及「腎氣微弱則水不行,水不行則心火氣盛」等語。腎主水,主藏納,本就應該保守於內臟之中,不當妄行。心火通神,職責在周行全身,暢旺而不滯。現代人經常耗用腎水外行,刺激心臟做高強度的搏動,達到看似新陳代謝旺盛的表象。但長時間的腎水外行耗用,才是造成許多腎功能長期下來衰退而導致病變的遠因。就脈象來說,仲景亦言「腎者,水也,其脈沉而石。」若是「得實大者」,病況則加劇。又一次明白解釋了為何腎氣在表象上應該要「深不可測」才是正常。心臟除了依靠腎上腺素刺激而調節跳動,也能夠透過全身上下肌肉的張縮來幫助血液等新陳代謝的功能維持。腎上腺素取之有盡,而肌肉的彈性與強健卻是我們可以經由飲食以及適當的運動鍛鍊來達成。脾主肌,胃氣能雙向調節全身上下所有的功能。兩者強盛,強力輔佐心臟代謝,自然能夠幫助我們更容易維繫身體的健康。不止養腎,更是功在善養一生。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