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慎學習中醫理論

有人認為,中醫是圓的,各種方式切入都是正確。其實不然。中醫基本核心,講陰陽、論五行,看似無端無終的循環,怎麼談都可以,但是,落實於你我真實人生之中,自身的體驗每每告訴我們:不是隨你怎麼吃都對。仲景以來一千八百年,醫家之言何止萬萬千?若是大家都對,怎麼學都可以,你我早就個個是神醫,何需出門尋醫求診?坊間流傳一些「痰濕」、「氣虛」、「血滯」等「體質」說法,看來好像很有中醫概念,其實在仲景的理論中,我們可以發現:根本不必如此歸類,同樣令人重拾健康。又云,脾胃強健將導致腎功能損害,因而心生恐懼。若真如此,好吃好睡的人豈不是越發早早病亡?我以前就常發感嘆:學醫最怕聰明人。現代人個個聰明,強記博聞,肩上好幾個碩博士、老闆領導等頭銜,社經地位無不高高在上。資訊四通八達,但卻是距離自然的正道越來越遠。為何?心裡頭自我成見太多、太重,反而看不見古聖先賢的大智慧,不單發為學習上的障礙,更可能成為身體健康的絆腳石。中醫除了是可操作的技術,更是讓你我明心見性,重回心安的「道」。故云:熬起一碗粥,甚至可以看清自己的心性。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