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之時更要好好吃飯

一般坊間說法多認為:天涼之後才要進補,天熱之時都要「清涼」、「退火」之類的涼補。其實不然。人體氣血暢旺之時,不只能夠幫我們禦寒,同樣的,也讓我們不容易感到燥熱。特別是在盛夏之中,許多人容易因為汗多氣虛,胃口不開,經常缺乏定時、定量的吃飯與吃肉。身體內的津液不足,氣血不能在胃氣的引導下,穩定下行。若是經常浮散在人體的上焦、體表等部位,則更容易讓人感到煩躁不安。仲景在《傷寒雜病論》中談到產後各種疑難雜症,像是心煩、便難等,也表示,千端萬般多自生產之時的大量失血、失津而來。雖然感受到煩熱,或是發為便難,但其實仍是屬於虛寒。寒熱辯證,絕非坊間常見描述那般直觀。就像坊間盛傳:產後、出血時不能吃薑、天熱、發熱時不能吃薑等等,都是缺乏醫學理論根據的說法,每每掛一漏萬。熱為火性,鹹味飲食多是水性,以水制火,方為有效。除了多吃白米飯,使用豬油、豬肉的料理可以多用,並且多留意足量天然食鹽的攝取。溏心雞蛋,特別有助於凝神。這些都是在天熱之時,可以幫助我們溫和消暑的天然好食材。消暑之功,更勝冷飲、冰品。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