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之外的選擇

天氣暑熱,出汗較多,為身體多補充水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單純的攝取水分固然重要,但是白開水本身對於身體來說,一次性的大量飲用,也容易造成身體代謝上的負擔。仲景《傷寒雜病論》中即有類似的論述:在身體患病時,或是大病初癒後,特別要留意,不可讓病家大口牛飲,只能分次、少量的給予溫熱的飲水。現代醫學之中也有所謂「水中毒」的說法:不恰當的飲水,身體可能出現不適。我曾經在著書之中介紹過不少茶飲,甚或是太極米漿粥,都是建議大家在日常生活當中,可以不時替換使用的飲品之一。現今不少所謂機能性的飲料商品,也在強調補充人體除了水分之外,一併流失的其他養分。老祖先留給我們飲食智慧的內容,取之不盡。各種茶飲雖然少有現代研究的關注,以供實證他們對人體的功能性,但是在千年以來的生活應用裡頭,天然茶飲對我們身體的好,早已不言而喻。各式紅茶、綠茶、花草茶,甚至薏仁或者紅豆煮湯、沖泡,選擇實在不少。加上適當的配伍,對於幫助我們生津解渴,促進新陳代謝,調整體質,都有很好的幫助。就從今年夏天開始,不妨也來嘗試看看吧。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