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徒增暑氣

節氣小暑之後,氣溫升高的腳步更是加劇,因此,也越來越多人會選擇大啖冷飲冰品來消暑。但是就中醫的觀點來看,人體調節體溫,主要還是依靠體表排汗來操作。也就是說,當人體感覺到體內溫度偏高的時候,適度的出汗是在幫助人體散去體內的高溫,讓體溫回復到適當的程度。這一點,無論是因為環境溫度偏高,或者是因為外感風邪導致發燒,反應都是一樣的。但是如果我們喝冷水、吃冰,體內受到低溫飲食的影響,起初體內的溫度是下降了,但是體內的功能在外來的低溫刺激下,反而引起身體開啟「升溫」的效果,身體的內臟開始加溫,體表的毛孔開始緊閉。在如此急速升溫的功能運作下,短暫的「透心涼」、「爽」感之後,馬上又是更加暑熱難耐的不適感受。先不論其他對於身體功能與結構的不良影響,光止看到越吃越熱、越喝越渴一件,說是飲鴆止渴,也毫不為過。適度出汗,多取用能夠幫助身體補充水分與津液的飲食,避免抑止身體發汗的功能,其實都是比較有效幫助身體解暑的方法。除非身處較為極端的氣候或是環境之中,否則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來說,少用冷飲、冰品,還是比較恰當的。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