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不必慌

「上火」已經算是華語圈內普遍性的慣用語了,但是這個看似醫學術語的名詞,卻缺乏在醫學上很明確的理論闡述以及操作定義。人體內必然有火氣,因為火為五行之一,代表心系統的能量屬性,人體沒有火氣不能存活。但身體缺乏足夠的津液、血液等結構來支持,火氣無所附麗,因而不能順行,或是缺乏有節律的調理,身體自然容易感到不適。火氣妄行,可能發生睡眠不安,或是身體容易發炎、紅腫,不一而足。看到發炎就消炎,這不是辦法。退火、降火氣也必須要有可靠安全的辦法來處理,否則反而傷了元氣,得不償失。其實,胃氣以緩降為順,而胃氣足,飲食充分且均衝,能常保消化道機能順調,入睡無礙,火氣自然不容易妄行。我們在《太極米漿粥》與《物性飲食》裡建議過不少有益於維持消化道機能、幫助入睡等的飲食調理方法,換句話說,就是幫助退火、降火氣的良方。古人大吃水果、喝涼茶,是基於當時沒有空調、不吃冰品冷飲的大環境前提而來。現代人已經不具備相同的環境條件,故不宜貿然仿效才是。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