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水端平

我們有許多食方,可用來調養我們的生理機能,維持精神的旺盛。但是,在善用各項食材以及食方的同時,最重要的還是:把我們的生理機能的根本,也就是「飯」給吃好。中醫看身體運作,二分陰陽,盡在調血氣,旨在溫通腠理。無論何種治法,脾胃之氣都是首重關鍵。以現代語言表述,大抵上可以用「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來看待。現代解剖研究中也發現:脾胃腸道的好懷,與許多重要生理機能都有緊密的關係。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每日勞心勞力的內容不同,造就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各有需求。中醫長於客製化個人專屬的養生內容,更能善於掌握「人」此一個體的共通本質,進行一貫性的強身補體調理。好比大海底部,有深有淺,高下不一,但在海面永遠是一個水平。手忙腳亂到處吃補,不如家常之中做好基本功課。治大國若烹小鮮,庶乎近矣。


★★★讀者必須遵守法令與識禮節,並依循本社團指定之創用CC授權條款。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